中共汉中市镇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强素质、敢担当——参加市纪委业务培训心得体会
日期:2019-05-22 来源: 作者: 点击:

42226日,我有幸参加了市纪委在市委党校组织的纪检监察系统业务培训班。此次培训时间虽短,可机会难得,对我是一次很好的充电,也是和其他县纪检监察干部难得的交流机会。通过培训学习,我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明晰了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的使命

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纪检队伍作为政治工作队伍,必须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培训的第一堂课就是市纪委严书记强调纪委监委的职责定位,强调要突出政治培训,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必须担负“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要求我们不能只顾埋头拉车,却不抬头看路,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其治国理政思想的丰富内涵,要求纪检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思考问题,找准自己的角色,守住清廉的底线,以实际行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提升了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业务能力

纪检监察工作的严肃性决定了我们的专业素质必须过硬。本次培训班上,市上领导授课深入浅出、生动精彩,分享了大量亲身经历的案例,让我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1)法律法规方面。《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是平时常用的法律法规,经过专题辅导后,我对其的理解更深了。温主任从《纪律处分条例》的修订历程,新旧《条例》的区别和特点,融入案例分析,释疑了我们实际运用过程中面临的很多问题。陈建刚委员着重对《监察法》中12+3项调查措施逐条解读,从案件查办过程中可能遇到的薄弱环节,强调相应法律文书及书证的正确使用,避免证据作为非法证据被排除。鲁主任对《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章节的解读,分享了如何开展日常监督的5种方式,提出了精准问责的目标要求,分享了查办案件过程中的很多经验,弥补了我们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短板,使我对依纪依法开展执纪审查工作有了更明确的认识。

2)办案实务辅导方面。虽然我在纪检室参与案件办理近3年时间,但还是第一次在课堂上聆听关于职务犯罪案件的培训。李书记授课的《讯问实战》手写讲稿近百页,通过对亲历的大量实战案件剖析,分享了自己多年来查办贪污、行受贿等职务犯罪案件的心得,针对讯问的组织、部署、计划以及“六个必知”等前期准备,实战阶段解决讯问最有效的方法,讯问突破的四个阶段,讯问实战中可能用到的技巧。结合我自己在查办案件中曾面临的困惑,听课后让我茅塞顿开、感悟颇深。任主任讲授《渎职犯罪侦查实务》,讲解了渎职犯罪的三种类型,立案标准、追溯时效、损失界定,渎职犯罪的特点及四种方法,让我深刻认识到储备专业知识、收集有效线索、选准案件突破口对于查办渎职案件的重要性。

3)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方面。纪法贯通是指党的纪律与国家法律的贯通,法法衔接是指《监察法》与《刑事诉讼法》及相关行政法等部门法的衔接。雷主任从四个方面专题讲解了《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对于纪法关系、程序衔接、证据衔接、其他方面衔接进行详细解读,更加明晰了指定管辖,立案及其处理,移送审查起诉,退回补充调查的衔接机制。市检察院张处长讲解了《职务犯罪案件证据标准及非法证据排除》,结合监委成立后与检察院在职务犯罪案件工作对接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从职务犯罪案件证据证明的10项事实,取证要求、证据基本特征、移送审查起诉标准、证据收集等方面提出了要求,让我深刻认识到办案质量就是监察调查和检察公诉的生命线。

三、增加了今后开展工作的信心和动力

此次培训学习的内容很丰富,信息量很大,给我启发很深,让我收获满满,极大增强了今后做好审查调查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消化、吸收培训内容,结合实际做到学以致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把所学本领用在纪检监察工作中,逐步使自己成为一名理论扎实、业务精湛的纪检监察干部。


上一条:强化规矩意识 树立责任担当 下一条:知差距方晓奋进


主办单位:中共镇巴县纪委、镇巴县监察局  ICP备案号: 陕ICP备11003534号
网站管理:镇巴纪检监察网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