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汉中市镇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经验交流


强化规矩意识 树立责任担当
日期:2019-05-27 来源: 作者: 点击:

4月22日至4月26日,我参加了市纪委组织的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5天4晚的课程满满,收获多多,此次培训,我有以下几点体会,想与大家一起分享共勉:

一、纪律严明,规矩摆在首位

培训期间,工作人员会在每堂课前不断的叮咛嘱咐上课纪律,且强调上课人员点名情况,一方面体现了对学生、老师的责任心,另一方面也传导了一种做为纪检人,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有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伟大思想家孟子曾多次讲到“规矩”二字,这样解释,“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离娄是黄帝的大臣,传说他视力超人,能够在百步之外看清楚鸟兽的毫毛,每当黄帝找不到东西了,总是命令离娄去寻找。像离娄这样“眼睛不揉沙子”的人就是最好的工程“监理人”。而公输子就是我们熟悉的鲁班,是他发明了锯子、曲尺、墨斗等工具。离娄与鲁班这样的能工巧匠离开了规矩,都难以画出方圆,可见规矩是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遵循的标准和法则。

二、课程丰富,突出运用实操

此次培训课程从设计上,非常契合新时代下纪检监察工作业务需求,第一节课就从政治建设的角度对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加以了重点解读,以“提问+解答”的方式来强化学生主动思辨能力,而不是被动灌输式学习。温剑能主任,长达150分钟全程脱稿授课,让人印象非常深刻,他从党内法规的地位、《条例》的前世今生、运用时的难点和关键环节等4个方面进行了精彩诠释,逻辑清晰、思维慎密、妙语连珠。让我学到了,在案件审理和处分定性时,要学会直取重点、融汇贯通,前后对比,新的《条例》出台,不代表旧的作废不用,如何深入浅出的把握运用?如何前后结合的对比学习?这对我们提出了更加严苛的要求。纪检干部是监督别人的,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就是比别人能力素质更加过硬、学习功夫下得更加深厚。

“吾日三省吾身”。就是告诫我们,要严以律己,不断要求自己,提升自己。结合工作实际,我有这样几点思考:

一、强化学习,不断提升素质

我是2016年考入到永乐镇政府的,2018年1月能够有幸从20个乡镇中选派到县纪委跟班锻炼学习,是领导的关心关爱,也是自己的小幸运。我曾在政府部门、基层政府锻炼过,以前觉得自己干工作还比较得心应手,但当我来到这里后,才发现这里聚集了很多全县出类拔萃的年青干部,自己的差距实在太大,要学习的真的太多。懒惰是人性最大的弱点,如何克服他,需要强烈的自律和科学的学习计划。上一周,机关支部以案为鉴学习了2个差旅费管理办法,就在昨天,我和另一个单位的同事在讨论差旅费报销问题时,自己没有疑惑没有盲点的一一做出了解释,学习出真知,知识就是力量。我想,我会立足自身岗位,严格熟悉掌握机关单位财务管理的三重一大管理事项,做好领导的警报员;严格学习差旅费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工会经费管理办法,做好财务支出的守门员;认真研究公用经费、预算计划申报等指标,做好财政收入的收纳员;严格管理单位的资产进出流向,做好单位的保管员。

二、强化服务,不断提升机关效能

办公室工作,起到呈上起下的中枢神经作用,既服务于领导同事,又服务于机关建设,事无巨细,繁杂且多。需要的是任劳任怨的服务精神和敢于作为的担当精神。如何强化服务?不仅需要的是干劲更需要巧劲。前两天,信访室在陕西日报上稿“快递式”信访,给我启示很多,如何利用办公软件,建立规范化的电子式台账档案,省去找纸质档案时间,这就是高效便捷的工作方法,值得学习借鉴,也让我在工作中有了一些新的思考,比如,为了精准审核差旅费,我也建立了一套自己的台账管理表格,对某时、某年、某人、某地报销差旅费信息一目了然,下一步我会在实际运用中不断完善方法。如何树立担当?经过实践的论证和深入的思考,才发现,以前在基地讲解时只是片面化的解释。担当就是要遇事实事求是,不怕得罪人,才能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

人必须经历过岁月的洗礼和风霜的打击,才会成长。我始终相信:温水煮青蛙这句话,只有不断的挑战逆境和困境,才能练就一身技能,走到哪里,才会受人尊敬令人信服。其身正,不令而行!


上一条:高举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讲话精神旗帜奋力谱写镇巴信访工作追赶超越新篇章 下一条:强素质、敢担当——参加市纪委业务培训心得体会


主办单位:中共镇巴县纪委、镇巴县监察局  ICP备案号: 陕ICP备11003534号
网站管理:镇巴纪检监察网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