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汉中市镇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廉政时评


勤廉为民 后世流芳——读《海瑞传》论理想信仰的重要性
日期:2019-04-08 来源: 作者: 点击:

有一种厚积叫做“读圣贤书”,有一种情怀叫做“为国为民”,有一种坚持叫做“宁折不屈”,有一种力量叫做“浩然正气”。

海瑞,明朝时期一代廉吏,少年时便立志成为圣贤之士,有用之才以报效国家。41岁走入仕途,第一份工作是任福建南平县郡庠教谕。当时,南平县的教育工作十分混乱,学习风气很差,不少富家子弟在校并不读书,而是通过送礼、托人情等不正当手段获取成绩。海瑞决定下大力气整顿学风,亲自制定了《教约》十六条,对玩忽职守的教师,以警告、处分、开除作为约束;对学校的财政收支、考核和请假办法作出明文规定。教育学生“不能小小以礼齐家”的人是“不足与有为”的。他在任的四年多时间里,极大的改善了当地的学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任浙江严州府淳安县知县时,为节省开支,他发动家眷开荒耕种,自给自足;要求公文用纸前不留天,后不留地,能用薄纸不用厚纸。71岁时被朝廷再次启用,生活拮据的他本可以向朝廷申请一笔差旅费,但他并未这样做,而是简单收拾了几件衣物,低调的赶赴任所。直至去世时,家中除了一些破旧的衣物、家具,最贵重的就只有十多两薪金而已,连支付丧葬费都成了困难。他以行动落实了自己曾说过的一句话:“有能撙节减一分,民受一分赐矣。”

海瑞崇高的家国情怀与勤勉的为政之风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长河中书写下了一道闪闪之笔,是骄傲,更是自豪。

反观当下,在党中央全力推进反腐败斗争的进程中,仍有不少党员领导干部被查处、被曝光,仔细剖析个中案例,信仰丧失无视党性、贪图享乐滥用公权是两大主因,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如果没有信仰,就会失去稳固的根基、凝聚的希望和发展的动力。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方向,更不能忘记入党时宣读誓词的初心与使命。以案为鉴,时刻警惕权力所具有的天然腐蚀作用,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从根子里将“不想腐”的螺丝拧紧,切实增强腐败定力。以勤廉楷模为范,用他们高尚的情怀操守、坚定的历史担当培育滋养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上一条:跟着问题走 奔着问题去 下一条:保持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定力、耐力、活力


主办单位:中共镇巴县纪委、镇巴县监察局  ICP备案号: 陕ICP备11003534号
网站管理:镇巴纪检监察网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