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汉中市镇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公布(第一批)
日期:2023-06-20 来源: 作者: 点击:


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镇巴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统筹协调,加强监督检查,压紧夯实各级党委(党组)责任,督促推动县级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全县各级主责部门认真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强化措施、认真整改,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乡村振兴领域

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持续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上半年实施财政涉农资金项目295个,投入资金20808万元。县农业农村局对178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合同清理规范工作,已收集集体经济合同1195份,涉及合同总金额17038.66万元,4个镇5个村收回集体资金231.26万元。县乡村振兴局通过自查自纠、行业部门反馈、督导检查等方式,共排查问题105个,已整改到位99个,累计追回违规领取的养老金、高龄补贴等3534.1元。县纪委牵头开展村级互助资金管理使用监督检查,县乡村振兴局、各镇(街道)对全县139个互助资金协会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全覆盖”自查核查,3月份以来回收逾期借款300.93万元。

二、教育领域

全县14家培训机构全部纳入“全国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与服务平台”管理,其中“纳入平台通过率、支付开通率、课程上架率、办学场地上架率”实现4100%。修订完善《镇巴县教育体育局师德承诺和师德考核制度》,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全县42所中小学在职教师全部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扎实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累计开展督导检查4轮,随机抽查13次,排查隐患167处,均已全部整改到位。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谈心谈话和教师家访3000余人次。抓实食堂安全管理,修订完善学校食堂管理、营养改善计划管理等17项工作制度,定期对各校营养改善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完成8所学校的资金使用内部审计工作。抓实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创建清廉学校建设示范点5个,县教体局党组查处违规使用公章问题1件,县纪委查处违规收费问题1件。

三、住房领域

我县两个保障性住房小区1155户租赁户建立人房对应、以房查人、以人找房的系统台账,联合公安、市场监管、民政、税务、不动产、泾洋街道办等部门集中开展排查信息比对,已完成集中排查550户,腾退房源26户、并轨管理19户,按期腾退并办理退租手续8户。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3个,投入资金6927万元。县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中心开展“交房即交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通过优化业务流程,实现购房人在交房时同步或提前办理商品房转移登记发放不动产权证书,截止目前,已开展“龙首·融景城、学府花园二期”2个“交房即交证”项目,向购房群众发放不动产权证书110本。

四、医疗领域

围绕专项整治重点工作任务,制定责任清单细化整治措施41条,各医疗机构全面排查过度医疗、抗菌药物临床不合理使用、履职不到位、服务意识不强、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上半年累计开展三次督查,督查医疗机构2967次,共发现134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29个。开展派驻纪检组长到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计服务中心讲廉政党课活动和派驻纪检组长同乡镇卫生院领导班子及财会人员谈心谈话,已累计到9所卫生院开展廉政党课及谈心谈话工作。

五、营商环境领域

优化审批流程,编制县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64项,明确资料共享共用、“容缺后补”“信用承诺”“先办后补”的优化审批模式,共办理“容缺受理”事项38项、“承诺补正”30余件(次)。大力推行“智慧办税”,简化涉税审批事项流程,实现178项办税事项“只跑一次”,372项税收业务“全程网办”,为纳税人减免税收8084万元,较去年同期净增765万元,同比增长10.45%。受理涉及小微企业民事案件合同履行、欠款清收、违约行为规治等案件233件,涉企业主体41家。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会同专项整治各责任单位,进一步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一排查梳理,持续跟进工作,集中攻坚克难,保持整治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注重长效机制建设,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下一条:镇巴县公布2023年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监督举报方式


主办单位:中共镇巴县纪委、镇巴县监察局  ICP备案号: 陕ICP备11003534号
网站管理:镇巴纪检监察网信息管理中心